如何在SATA HDD/SSD上製作FAT32開機碟

Hello AV8D~

今天遇到十分有趣的狀況,在此做上筆記,也讓同樣有這疑惑的夥伴們(可能沒有ㄏㄏ)知悉!

需求:在SATA介面的SSD甚至是M.2 SSD,格式化(format)成FAT32格式,並做成可開機(bootable)的安裝碟!
您需準備:
1. SATA SSD或者M.2 SSD。(圖片來源)

2. 主機板上裝上內有作業系統的硬碟。
3. Windows 10 映像檔(iso)。
4. 將您的SATA SSD/M.2 SSD(我們先叫它「小明」吧),接到主機板上。
5. 開機,進作業系統。
6. 打開「Disk Management」。
 我用的小明裏頭已經有作業系統了,但沒關係,我們還是可以跟他借一點空間,分割一個磁區讓我們使用。

8. 由於一個映像檔的大小,大概在4GB左右,分割5GB應該夠用。
 分割過程如下,對小明的OSDisk (E:) 右鍵。


 切割5GB大小↓

 分割完畢後的磁區分布↓

9. 對剛剛割出來的5GB磁區格式化成FAT32。
 在5GB空白磁區處點擊右鍵↓

 





 完畢!

10. 再來就是將Windows 10安裝映像檔(ISO)放到這囉~

 把ISO解開(unzip)↓

 然後把解出來的東西全部放到剛剛建立的磁區即可!

心得:什麼時候會用到這種方式呢?
 1. 或許是用SSD安裝作業系統的方式,會比靠USB隨身碟安裝還快吧,但如果安裝的目的硬碟是一般HDD,感覺也沒什麼用啊XD。
 2. 再來,有可能是將整個SSD做成作業系統大補帖(Win10、RS1、RS2、RS3...),開機的時候再選擇要裝哪套系統,這個想法好像也不錯呢!
 

Note:
1. 若分割磁區大小大於32GB, 便無法用Disk Manager格式化成FAT32,你可以↓
 a. 用cmd 的方式格式化(指令:format /FS:FAT32 X:,詳細請見)。
  優點:不需下載其他工具。
  缺點:格式化速度較慢。
 b. 用第三方軟體。
  優點:速度快。
  缺點:需下載軟體。

留言